首页 / 日常琐事类 / 强电箱改造记

强电箱改造记

背景

事情的起因是娃不爱睡觉。

从去年到现在,我坚持了大半年给她熄灯,到点就关灯关电视。娃从头几天哭闹,到后来静静地哭,到后来默认,甚至熄灯后要求将睡前故事,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。

但后来,发现娃又开始回过头来反复跟我讨价还价关灯的事了,说些开着灯也能睡之类的鬼话,奶奶(我妈)居然也过来帮腔(她是从去年开始熄灯时的强烈支持者)。我不理她,继续关,她又开始像一开始那样哭闹了,甚至求助奶奶,然后奶奶甚至跟我破口大骂。

再发展到后来,我一回到家,娃就开始赶我出门,“爸爸回去上班”。

哎,这事闹哪出。没办法,只能跟她说,爸爸再也不给你关灯了,好了,立刻跟我好得不要不要的。

然后开着灯,从9点半睡,到10点睡,到11点睡,到12点睡,到1点睡,到2点睡,到3点睡……续航能力强得令人发指。她能熬,我也熬不住。

作为技术人,我就开始琢磨能否通过技术的手段来做一些有帮助的事情。有一天灵光一闪,熄灯!学校里不是有熄灯机制的吗?咱也搞一个。开干!想起恰好家里面的开关有个一键断电,所以初步方案是——看能否将线路接到一键断电上,然后把一键断电面板换成时间控制的。

现状调查

强电箱

首先检查强电箱电路,如下图:

虚框黑字是开发商标签。虚框黄字是我通过逐个开断测试确定的。

看上去只要把第一个插座开关和第二个插座开关的左半部分,照明那边,就可以了。构想如图:

为什么要改插座?插座上有电视……

时控开关面板

找了下市面上的时控开关面板有两种,单火线的和零火线的,比较倾向于用零火线的,但需检查当前一键断电的线路。

另外,一键断电那个开关和另一个开关是一个双框,如果没有配套的面板,可能存在空间不够的问题。

实施

按图纸实施,转几个螺丝而已,很快搞定。然后开始测试。发现两个问题:

结合现象,分析电路,发现插座开关的断路器是单火线的,而照明开关的断路器是零火线双路的,接过来的插座的零线并没有通过照明总开关那个接触器走,而像改装前一样通过右上零线排回流经过插座总开关走了。而插座总开关的断路器是带漏电保护的,因此检测到零火不平衡后跳闸。

至于插座测试器为什么报相地反,就不好解释了。也不是个什么正经货,先搁置。

再调查

所以,需要从零线排里找到卧室那两根零线,接到照明断路器上。

逐一断掉零线排中的一根,用插座测试器测试插座,发现异常的,就能确定是对应那些负载。有趣的是,这种情况下,插座测试器的灯序有时候显示缺零线,有时候显示相地反。那么可能可以解释为这个测试器的缺零线检测不是很准,有时候会误包为相地反。因此上面出现的出现的相地反可能也是缺零线。这么解释就解释得通了。对零线排测试完毕后,更新线路如下:

图里剩余的 ?1、?2 就没有去测清楚谁是谁了,肯定是两个卧室线路就对了。然后改装图更新如下:

再实施

这次改造后,测试非常顺利。

现在通过手工控制一键断电就能实施熄灯效果了。

检查一键断电面板内部,发现是单火线的。有点不倾向于改面板了。

刚好发现有可以装在强电箱里的导轨式时控开关,电箱里都是良信的元器件,所以去某宝上问它家的客服,但结果是说良信的时控开关产品没有公开售卖版本,只定制化供应给企业,比较遗憾,只好转投正泰家的 NKG1。到货包装和说明书如图:

这个开关可以直接接在负载电路,在负载较大的时候也可以接在控制器的控制电路。我这里的一键断电刚好用了个接触器,因此正好可以利用,这样不怕负载大。修改后的电路图如下:

大概就是过欠压保护器出来的火线到时控开关电源端火线口,然后时控开关负载端火线出口连到一键断电墙上的开关,回来再接到接触器控制线路入口(A1),从接触器控制线路出口(A2)出来回到时控开关负载端零线,再回到时控开关电源端零线,最后回到过欠压保护器零线出口。

最后效果如图:

校准时间、定时设置在安装前已经设置好了,周日到周四晚上 21 点熄灯,两小时后恢复,周五、周六推迟 1 小时,共 7 组:

  1. 周日晚上 23:00 开,周一晚上 21:00 关
  2. 周一晚上 23:00 开,周二晚上 21:00 关
  3. 周二晚上 23:00 开,周三晚上 21:00 关
  4. 周三晚上 23:00 开,周四晚上 21:00 关
  5. 周四晚上 23:00 开,周五晚上 22:00 关
  6. 周六凌晨 00:00 开,周六晚上 22:00 关
  7. 周日凌晨 00:00 开,周日晚上 21:00 关

最后,盖上面板:

时控开关处挡板依然留着,除非重新拆面板,否则都改不了,哈哈。

完工,后续效果再观察~

问题与讨论

为什么不在插座上下功夫?

第一是因为有三个电视,每个电视的插座上都需要控制,成本略高。第二,这个方案无法控制照明。



NoteIsSite/0.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