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技术类 / 工作体验 / 2009-2010小结(三)加班考验

2009-2010小结(三)加班考验

2011-01-20 23:36:00

目录:

紧接着到了2009年4月份。公司空降了一位主管(称L2吧)。说是空降,其实也不完全是。据史料记载,在跨国公司存在以前,他与现在公司的一些中高层曾经是同事,后来历史推演时,他被留在了老公司。干了几年休息了一年以后,现在他又到这边来了。可是对于我来说,与空降无异。我心里很是紧张,刚刚才熟悉一个主管,又要熟悉另一个陌生的人。

L2开始慢慢接手原来L1兼管着的Windows端的活。一两周的相处之后,发现L2的做事风格和L1完全不同。当时对我来说最不适应的是时间管理。L2总是在下午5点以后来跟我说要做什么事什么事。有时候会问晚上有事情么,我确实没事情的,老实回答了,他会说那我们来看一下某某问题。而整个白天,有时候几乎无所事事。L2自己是个精力相当旺盛的人,也很喜欢加班,几乎天天加班。有时候到了晚上9点左右,他会让我们“早点回去”,而自己可能还呆着。尽管我很佩服他的精力,可是每当在晚上听到“早点回去”的话,一种无形的怒火便油然而生。

我彻底地感到耻辱。我想我一个堂堂正规大学毕业生,虽说不上怎么厉害,但还是自认为可以好好完成任务的。你怎么可以让我加班?还三天两头加?还有事没事的加?对了那时我还有我的毕设呢,根本没法开动。我陷入了沮丧之中。为此我找L1诉过一回苦,说到伤心处,眼里竟然也会渗出一些晶莹的东西。

毕设不紧不慢地进行着。导师让我们每两三周碰头一次。之前交给我的数据库设计等工作我在一开始就呈上去了,经过讨论修改之后差不多定下来了。导师告知大家做的过程中如果有数据库修改要跟我讨论过才可以改,并且让我如果有问题可以召集大家开小会——这让我备受压力。我极力推荐使用 SVN 管理和共享所有资料,被采纳了。于是我平时也经常看看他们做了什么。除了个别比较认真的在不断地尝试、不断地更新、不断地改进外,其他人基本上没怎么动。我也稍就微动动,保持着比最勤快的人不勤快,比其他人都勤快的位置。但是大家平均下来,每人一个页面还不到。逻辑层代码那一块几乎没有别人在动。每次我们碰头的时候导师总是一种失望的眼神看着我们。到了5月底,只剩最后一周了,我终于不得不请假回来了。那时几乎是公司最忙的时候。

那一周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。所有人都在做毕设——当然白天也还是操作的多。我们组有一两个因为之前特别认真,也懂了不少;还有两个也是有些编程基础;当然也还有人完全不会的,其中有一个人自始至终啥事也没干。时下大家做的都还是一些临散的页面,能直接用的只有两三张。于是回来的那个晚上我让大家先暂停一天,然后安排第二天晚上再碰一次面。然后花了一夜把站点后台的各个功能入口,以及有关用户使用方式的玩意儿先整了出来,把现在已有的页面放到该放的位置。第二天再碰头讨论具体的整个使用流程,以及各种疑问,把全局性的东西让大家都达成共识。接下来三四天大多数人也都比之前认真地做了自己的部分,到最后一天还有人有没有完成的,就只能剥夺其开发权利让其他人顶上了,也算马马虎虎凑成一整个玩意儿了。当然出自每个人之手的界面看上去还是不能完全统一。介于我负责的那一块自己也没太快搞定,想想算了,就这样吧。最后答辩的时候,我们的会议管理系统看上去其实还是像模像样的。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,不管大家实质上做没做过啥。只是导师不无遗憾的说,应该可以做得更好的。我知道我让他失望了。

毕设搞定之后,我又回到了公司。想不到赶上了一个更激烈的时期,跨国公司有史以来加班最严重的一阵子。6月12号左右的三天,公司搬家,本来是放假的,因为赶版本,我们十几号人却被要求在某公寓里集体加班。那三天基本上是每晚上到2点以后。我比较撑不住,或者可能“假装”撑不住,困了就直接到卧室一头砸下去,等第二天被叫醒。要是凌晨2点以前下班了,那就第二天早上睡到11点多去,直接拿盒饭。反正加班么,调休少几个小时就少几个小时。哥真的累了。L2怎么看我已经不重要了。

接下来回学校的机会不多了。每次回去都像客人一样,心里真不是滋味。此时我才发觉,这么早去实习是多么的傻逼。同学们都在升华感情,我却浪费了人生唯一的大学毕业时期。当初请假的时候,L1和V都问过我,毕设一周之后要不要继续请假几天,我都很敬业地说不用了。我这一生已经没办法找回这样的时光了,只求后人不要犯我同样的错误,如果他确实认为这是个错误的话。直到现在,但凡知道有应届生要提前出来实习,只要搭得上话的,我都劝之好好考虑。

毕业证书搞定之后,我终于可以拿100%的工资了。前面一些月,我用一些血汗钱买了新的主板,CPU,显卡,凑成了一台新主机的主要部分。终于用上了独显,真是享受,虽然月光的季节总是让我时不时地感慨些许。7月份确实没之前那么疯狂了,但是L2还是三天两头下午临下班布置任务。这让我很烦恼,偶尔也问V:什么条件下可以换部门啊?答曰,入职满一年。我接着说,那我不是起码要加班加一年了?因为V之前跟我说公司不推崇加班的,这时候V会面露小尴尬,也跟我说过不好意思之类的。实际状况也是不怎么加班的——这在三月份确实是,在L1的部门现在也是,在其他部门基本上也是是的多。

大约9月份的时候,一进去就开始做、5月中旬彻底完成的那个小玩意儿又要出新版本了,还是L1带。作为那个项目的始作俑者,我又被划归了L1。这让我相当庆幸。可是好景不长,由于一些组织架构上的变动,H要来带那个项目,L1又纯粹带自己的服务端部门了。H是我的一面面试官,面试感觉相当好。后来也有若干次接触,感觉他是所学甚广,无所不通。这自然让同样所知甚杂的我有点佩服。在L2的带领和影响下全员加班的日子里,H也是时有公开抱怨的——嗯,价值观还算相近。加上H对我的知遇之恩吧,我很是欣然地接受了这个安排——虽然我基本上没有拒绝的选择。

终于摆脱L2了,终于不用TMD加班了!哦耶~!我怀着梦幻的期待,是无法按捺的情怀……

[未完待续]


首发:http://www.cppblog.com/Streamlet/archive/2011/01/20/138985.html



NoteIsSite/0.4